•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刘小枫

    刘小枫,男,1956年出生于重庆,高中毕业后下乡务农(1974-1977)。1982年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学院德法语系,获文学士学位;1985年在北京大学获哲学硕士学位后任教深圳大学中文系,1988年晋升副教授。1989年赴瑞士巴塞尔大学留学,1993年获博士学位后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兼任教授(兼职博导)。2002年转任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学教研室主任;2009年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古典学专业委员会会长,2017年卸任后任该会总顾问迄今。2023年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古典学研究分会会长,《古典学研究》期刊主编。主要研究方向:古典诗学、古典政治哲学、比较古典学、政治史学。

    早年以《诗化哲学》(1986)《拯救与逍遥》(1988)蜚声学坛,迄今出版以《设计共和》《共和与经纶》《施特劳斯的路标》《海德格尔与中国》《以美为鉴》《巫阳招魂》《拥彗先驱》等为核心的学术专著(文集)30余种;编修教材《凯若斯:古希腊语文读本》《雅努斯:古典拉丁语文读本》等,选编并组译译文集近百种;创设并主持大型古典学术译丛“经典与解释”、CSSCI中文来源辑刊《经典与解释》和学刊《古典学研究》等,至今合计出品六百余种,影响被及文学、哲学、法学、史学等多个领域。

    2008年受聘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2012年荣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2016年受聘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获评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2022年受聘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2024年受聘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高级讲席教授。

    文选
  • 古典学的何种“传统

    本书一开始给我们讲述的是古罗马共和国变成帝制前夕的血雨腥风——政变与古典学有内在关联吗?无论如何,在本书作者眼里,古典学这门学科多少具有对西方文明传统的关切和抱负。

  • 重审斯宾塞的有机体政治论

    德国法西斯意识形态与英美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差异虽然显而易见,但人们对两者共同分享的思想要素却不可不察。毕竟,就实质而言,它们都是从霍布斯之后的欧洲政治思想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政治宗教。具体而言,基于生物学原理的有机体政治论就是两......

  • 黑格尔的世界历史哲学与法权哲学的内在融贯

    我们很难因此说,黑格尔的“法权”论扬弃了自由主义的“权利”说,毋宁说,凭靠世界历史哲学的支撑,“法权”论使得“权利”说显得更为周全而且稳固——无论黑格尔有多“保守”,他都是启蒙时代的自由主义者。

    《哲学研究》 2023-07-01
    830
  • 巴塔耶与萨德主义的后现代

    单纯的文本分析很难完全摆脱巴塔耶的迷幻修辞陷阱,借助传记和历史背景材料,我们才能清楚看到,巴塔耶可以被称为“萨德主义”的文学代表,这种类型的文学是18世纪欧洲启蒙时代的“自由放荡者”(Libertine)文学在20世纪的历史延......

    《文艺研究》 2023-04-13
    3580
  • 首页 1 2 3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