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彭磊

    彭磊,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古典学教研室主任。主要教授“古希腊语文基础”、“古拉丁语文基础”、“古希腊经典训读”、“莎士比亚戏剧绎读”、“柏拉图对话剧选读“等课程”,代表性论文有《政治生活中的哲人:柏拉图论“建议”》、《荷马的竞赛与英雄》等。著有:《苏格拉底的明智:〈卡尔米德〉绎读》、《哲人与僭主:柏拉图书简研究》。译著《柏拉图书简》(2018)是目前汉语学界首部从古希腊原文翻译的柏拉图书信集。

    文选
  • 《回忆苏格拉底》中的“朋友”

    假如“跟既美且好的人为伴”是为了帮助朋友,“既美又好的人”就不完全等于“朋友”:并非每个“既美又好的人”都是朋友,但朋友必须是“既美又好的人”。

  • 帝国、命运与爱欲:《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戏剧主题探析

    《安》展现了罗马帝国来临之际安东尼与凯撒之间的角逐。决定这场角逐的,既有无常的命运之轮,又有两人殊异的性格特质或说爱欲,帝国、命运和爱欲交织成戏剧的多重主题。

    RUC古典学 2021-07-26
    999
  • 色诺芬论苏格拉底的中间道路

    在色诺芬看来,除了辩明苏格拉底没有犯受指控的罪名,更重要的是表明,苏格拉底本人富于美德,并总是以谈话劝勉人追求美德。在作品结尾,色诺芬将苏格拉底的美德概括为虔敬、正义、自制和审慎四项,并称赞苏格拉底“在关心美德方面是最有益的人......

  • 修昔底德与帝国主义问题

    修昔底德史书的主角是雅典帝国主义,修昔底德认为,雅典帝国主义的崛起是战争爆发最真实的原因,西西里远征和米洛斯对话时则是雅典帝国主义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