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法拉比集”出版说明


        伊斯兰中古哲人法拉比(870-950)生活在伊斯兰文明大规模"改革开放"的时期,当时的伊斯兰帝国既有正统观念的要求,也有借鉴异教文明的紧迫性,既需要检讨本土的资源,又必须面对汹涌而至的异质思想。正是在狂热的保守与浅薄的新潮之中,法拉比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位置,并透过重重迷雾清楚地看到从雅典和亚历山大里亚传来的大量舶来品中,什么才是真正的珍宝--对我们来说,法拉比不单单只是被西方思想史长期遗忘或遮蔽的大师。输入学理,本属应当,但如果引进的是残缺不全的思想,则他山之石,便如"毒药",害人不浅,又替人顶罪。
        西方思想进入"现代"以来,各种流派的"主义"便让整个历史变得支离破碎起来,而有意无意地忽视甚至埋葬颇为重要的阶段和思想家,无非是为了满足无限膨胀的自我意识--中古伊斯兰哲学便是"忘恩负义"的牺牲品。既然现代人"坏大以为小,削远以为近,是以道术破碎而难知也",加之"方今去圣久远,道术缺废,无所更索"(《汉书·艺文志》),那么,紧要的任务便在于补全西方思想史图景。
        法拉比开创了伊斯兰哲学,并像希腊世界的苏格拉底和柏拉图一样,为伊斯兰世界建立起独特而融通的政治哲学,他的巨大成就首先便来自于"为往圣继绝学"--柏拉图最为核心的思想早已淹没在后来让人窒息的形而上学之中,而法拉比最终"使天下之人,知大圣人之所作为,出于寻常万万也,岂不盛哉!岂不快哉"(韩愈语)!倘使我们也能够由此而体会到大圣人的精义之所在,则法拉比的功绩便不仅仅是"继往"了,诚如是,则东方西方,真真岂不盛哉!岂不快哉!


    古典文明研究工作坊
    西方典籍编译部戌组
    2010年7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