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经典与解释”辑刊·缘起


    西方的启蒙思潮不仅横扫了中国的学术统绪,也终结了西方的古典时代。然而,随着二十世纪末的来临,启蒙思潮也免不了被自己的西方子孙横扫的命运。“道术为天下裂”,无论西方还是中国学界,学问因与社会生活的变迁相适应已然支离破碎――世纪之交,新思潮、新学说风起云涌,惶然心态千姿百态。
        科学与学问既不当浑然不分,亦不可渐行渐远,一者关乎种种解救时弊、整顿现实生活的实用知识,一者关乎个体乃至国家的精神教养。学问的资源不在现代以来不断推陈出新的科学原理,而在冲和古秀的历代经典。如今,无论西学、中学均面临如下抉择:要么追随现代之后学彻底破碎古典学问,要么修复古典学园、重新整顿精神教养。
        “经典与解释”原为中山大学哲学系出版的一部文集的书名,如今我们决意将书名变成学问的方向。重拾中西方古典学问坠绪,不仅因为现代性问题迫使学问回味古典智慧,更因为古典学问关乎亘古不移的人世问题。古学经典需要解释,解释是涵养精神的活动,也是思想取向的抉择:Errare,mehecule,malo cum Platone,qaum cum istis vera sentire(宁可跟随柏拉图犯错,也不与那伙人一起正确——西塞罗语)。举凡疏证诠解中国古学经典、移译西学整理旧故的晚近成果,不外乎愿与中西方古典大智慧一起思想,以期寻回精神的涵养,不负教书育人的人类亘古基业。



    “经典与解释”入选CSSCI收录辑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