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今古学考

    外一种:古学考
    廖平 著 潘林 校注
    华夏出版社
    2023年01月, 237页, 58元
    ISSN: 9787522203881

    内容简介

    廖平的今古学著作中,《今古学考》《古学考》十分有名,两书以考辨为主,详明两汉师法,成书较早,故合编为一书。前书以礼制别今古,解决了困扰学界的千年难题。后书是前书的接续和修正,推动了晚清的辨伪疑古思潮。

    廖平的今古学著作在一定程度上启发了康有为创作《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维新变法运动理论基础的形成。


    名人评语

    “[廖子]明两千年不传之学,义据通深,度越一世,香象渡河,众流截断。”(蒙文通 语)

    “廖氏晚年著书,颇涉荒怪。早年则不然。分别今古文之法,至廖氏始精确。此书必须次读之。”(吕思勉 语)

    目录

    校注説明


    今古學考

    · 題識

    ·《今古學考》原目

    · 今古學考 卷上

    《漢•藝文志》今古學經傳師法表

    《漢•藝文志》今古學經傳師法表

    《五經異義》今古學名目表

    《五經異義》今與今同古與古同表

    鄭君以前今古諸書各自爲家不相雜亂表

    今古學統宗表

    今古學宗旨不同表

    今學改變古學禮制表

    今學因仍古學禮制表

    今古學流派表兩《戴記》今古分篇目表

    今古學專門書目表

    今古兼用雜同經史子集書目表

    《公羊》改今從古、《左傳》改古從今表

    今古各經禮制有無表

    今古各經禮制同名異實表

    今古各經禮制同實異名表

    今古學魯齊古三家經傳表

    鄭君以後今古學廢絶表

    今學盛於西漢、古學盛於東漢表

    今古學經傳存亡表

    · 今古學考 卷下

    經話一百零六則


    古學考

    · 題記

    · 古學考六十九則

    《周禮删劉》叙例

    《周禮删劉》舉例十二證目

    《周禮》删文 218


    · 跋

    附録 主要徵引書目

    精彩书摘

    校注説明

    (節選)

      

    今、古(今文經學與古文經學)之争是中國經學史上的千年難題,至清末因廖平提出今古學而得以釐清。廖平的今古學著作以《今古學考》《古學考》《知聖篇》爲代表,在當時學界即頗有影響。其中《今古學考》《古學考》以考辨爲主,詳明兩漢師法,成書較早,故此合編爲一書。

     

    據廖宗澤《六譯先生年譜》載,光緒九年(1883),廖平説經始分别今、古,開啟經學初變。至光緒十二年(1886),撰成《今古學考》,隨即由成都尊經書局付梓。是書共二卷,上卷有二十表,分疏今、古學的界别與源流;下卷有一百零六則經話札記,係對上卷二十表的展開論説。

     

    平據許慎《五經異義》而悟漢末以前,經學嚴分今、古。在《今古學考》一書中,提出了著名的平分今、古之論,主要觀點有:今、古之分,全在制度,不在文字與義理;今學主《王制》、孔子,古學主《周禮》、周公今爲經學,古爲史學;古學爲孔子壯年從周之説,今學爲晚年因革(改制)之説;魯爲今學正宗,燕趙爲古學正宗,等等。

     

    由於鄭玄説經合混今、古,加之王肅與鄭玄争勝,造僞書以自助,導致這種混亂變本加厲,今、古舊法遂以斷絶(《今古學考》卷下)。因此,廖平指出作此書的旨意,乃欲探抉懸解,直接卜、左,則舉凡經學蒙混之處,皆欲積精累力以通之(《今古學考》卷下)。

     

    儘管《今古學考》獲得時人不少贊譽,但廖平對此書並不滿意。一方面,此書中多未定之説,有待補正(《今古學考》卷下)。另一方面,廖平平分今、古理論也存在一定疑慮:一經之中,何以存在孔子、周公兩種不同的禮制?何以《左》《國》《孟》《荀》,以周人言周事者,莫不與《王制》切合,却無一條與古文家説相同(廖平等著、劉師培摘《四益館經學四變記二變記》)?

     

    此外,由於一些人反對,尤其是通人指摘,廖平思想上受到觸動,遂不能自堅前説(《古學考》)。1886年以後,廖平分教尊經,與同學二三百人朝夕研究,折群言而定一尊(《四益館經學四變記二變記》),萌發了新説。

     

    光緒《井研縣志藝文四知聖篇提要》云:

     

    丙戌以後,乃知古學新出,非舊法,於是分作二編,言古學者曰《闢劉》,言今學者曰《知聖》。

     

    根據廖宗澤《六譯先生年譜》的説法,知古學新出,非舊法,即自駁前説,開啟了經學二變——“尊今抑古,時爲光緒十三年(1887)。《闢劉篇》(又稱《續今古學考》《古學考》。又作編)與《知聖篇》均爲廖平經學二變的代表作,其中《知聖篇》專明素王改制之事,《闢劉篇》則明古學之僞分作二編的時間則在1888年。

     

    《闢劉篇》初稱《續今古學考》,成於1887年。不過無論是《續今古學考》,還是《闢劉篇》,原稿均已佚。在《六譯先生年譜》中,尚可見到《續今古學考》的主旨觀點:

     

    周制全不可考,概爲孔子新制。《周禮》固爲僞托,即《左氏》之言《周禮》者,亦推例而得。

     

    次年,廖平改訂是書,易名爲《闢劉篇》。所謂闢劉,即駁斥劉歆僞説也。

     

    《知聖篇》《闢劉篇》初稿甫一撰成,不俟出版,即轉相抄録,在當時學界引起了很大反響。1889-1990年間,康有爲與廖平在廣州有過兩次會晤(錢穆説),議論相合,康氏亦讀過兩《篇》,遂分别據以作《孔子改制考》《新學僞經考》。光緒二十年(1894),廖平又修訂《闢劉篇》,並改稱《古學考》,於光緒二十三年(1897)由成都尊經書局付梓。《古學考》有六十九則札記,篇末附《周禮刪劉》。

     

    《古學考》修正了今、古之分:

     

    馬融以後,古乃成家,始與今學相敵。許、鄭方有今、古之名。今學以六藝爲宗,古學以《周禮》爲首;今學傳於游、夏,古學張於劉歆;今學傳於周、秦,古學立於東漢。(《古學考》)

     

    書中將古學歸獄西漢末年劉歆作僞,謂劉歆翻經作傳,篡亂《周禮》,以合莽意,並報復博士,導致顛倒五經後來流説,愈遠愈誤(《古學考》)。

     

    廖平又稱經爲孔子所傳,凡經皆今學(《古學考》);所有古文家源流,皆晚出僞説,力反秦火經殘之論,諸經皆全文(廖平《孔經哲學發微四益館經學四變記二變尊今僞古》)。由此,二變尊今抑古時期的古學範圍較以前大爲縮小,如《左傳》《毛詩》《古文尚書》《儀禮》《孝經》《費氏易》《逸禮》等,以前皆被視爲古學,現在皆屬今學。而以前被視爲古學之祖的《周禮》亦非全爲古書,係取《佚禮》官職篇删補羼改而成,古不過劉歆所羼千餘字耳(《古學考》)。

     

    1888-1894年間,廖平在撰《闢劉篇》的同時,又撰《周禮删劉》,以尋摘文獻中劉歆羼改《周禮》的例證,並將劉歆所改諸條附於書後。此書既出,張之洞、宋育仁、劉子雄等師友頗多質疑,以爲武斷。後來廖平舊疑漸得通解,比如以爲劉歆所改封地諸條亦曲合於博士(《古學考跋》)。與此同時,廖平大統思想逐漸萌發,以大統説《周禮》,舊所閹割之條,悉化朽腐爲神奇(《知聖篇》)。於是不再立今、古名目,放棄劉氏删補羼改之説,並將《周禮删劉》改附於《古學考》末,以示治學之程途。

     

    儘管《今古學考》和《古學考》存在一定局限和問題,但亦不乏創見,在中國經學史上的地位不可小覷。《今古學考》集前代經學之大成,張明兩漢師法,從禮制上劃清了今、古文經學的界限,困擾學界的千年難題終於得以釐清。此後,皮錫瑞、康有爲、章太炎、劉師培等胥循此軌以造説,雖宗今宗古之見有殊,而今、古之分在禮,則皆决於先生(即廖平——引者注)之説也。時人謂此書足與顧炎武的《音韻五書》、閻若璩的《古文尚書疏證》鼎立,並列爲清代學術的三大發明,於是廖氏之學,自爲一宗,立異前哲,岸然以獨樹而自雄也。《古學考》是《今古學考》的接續和修正,其提出古文家淵源皆出許、鄭以後僞撰、劉歆僞作《周禮》等,推動了晚清的辨僞疑古思潮,有利於人們的思想解放。

     

    廖平的今古學著作在一定程度上啟發了康有爲創作《孔子改制考》《新學僞經考》,從而引發了維新變法運動的理論基礎。廖平去世後不久,侯堮曾在《大公報》上撰文紀念云:

     

    先生在中國經學史上,既具相當地位;而在晚清思想史上,亦握有嚴重轉捩之革命的力量!

     

    如果説康南海之《孔子改制考》《新學僞經考》等等類似四十年來中國思想界之霹靂一聲者而廖先生則此霹靂前之特異的電力。誠哉斯言!

     

    作者简介

    廖平(1852-1932),号六译,清末民初经学大师,张之洞的学生和康有为的老师。廖平早年于乾嘉考据、宋学义理等无所不窥,后专心探求圣人微言大义,其经学思想的意义曾被誉为明“两千年来不传之学”。廖平一生学术有六次转向,著述逾百种,以经学为主,兼及史学、小学、医学、勘舆等,有《四益馆经学丛书》《六译馆丛书》等传世。

    然而由于学界长期只关注曾参与重大政治事变的大儒,加之廖平经学一向以“精微幽窅”著称,因此,其学术思想长期未得到足够重视。近年来刘小枫教授连续发文推崇廖平,廖平作为经学思想大师的意义才开始被学界所重视。

    读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