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地缘政治学的历史片段(51)

    《经典与解释》辑刊第51期
    娄林 主编 刘小枫 策划
    华夏出版社
    2018年12月, 288页, 59元
    ISSN: 9787508096117

    内容简介

    本书是经典与解释辑刊第51期,论题为“地缘政治学的历史片段”,由刘小枫教授策划,收入六篇文章。

    第一篇《拉采尔之前的政治地理学及其最新发展》为奥伯胡默尔为拉采尔的《政治地理学:或诸国家及其贸易和战争的地理学》(Friedrich Ratzel,Politische Geographieor die Geographie der Staaten, des Verkehres und des Krieges,München,1923第三版)写的后记,勾勒了政治地理学的发展简史,强调拉采尔为政治地理学注入的新内容。



    Ratzel(1844~1904)


    第二篇《为了新世纪的瑞典-德国地缘政治学》围绕契伦的《作为生命形式的国家》,讨论了契伦的“有机国家”概念,及其地缘政治思想对后世地缘政治学家甚至政治军事领域产生的影响,比如麦金德、豪斯霍弗、施米特等。

    第三篇《<地理与世界霸权>德译本导言》和第四篇《为德国“地缘政治学”申辩》为德国地缘政治学家、“地缘政治学之父”豪斯霍弗所作。《<地理与世界霸权>德译本导言》是豪斯霍弗为英国政治地理学家费尔格里夫《地理与世界霸权》德文版所写的导言。1925年正是德国因第一次欧洲大战的结局而动荡不安的年代,用豪斯霍弗自己的话说,是“祖国处于危难时刻”。《为德国“地缘政治学”申辩》是76岁高龄的豪斯霍弗接受纽伦堡国际军事特别法庭传讯所写的书面认识。




    第五篇《禁止外国势力干涉的国际法大空间秩序——论国际法中的帝国概念(1939)》为施米特在基尔大学政策和国际法研究所成立25周年做的题为“国际法的大空间原则”的讲座全文。

    第六篇《豪斯霍弗与太平洋地缘政治》为美国学者坦布斯所作,发表于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之前(2002年),由此可见美国学界的地缘政治学研究对国家战略的影响。

    “论题”六篇文章清晰勾勒了政治地理学以及后起的地缘政治学研究的形成发展脉络,并提供了世界地缘政治从地中海到大西洋地区再到太平洋地区的一个逐渐扩大的全景视野,对我们思考中国当下所处的历史空前的地缘政治环境十分有借鉴价值。

    “旧文新刊”栏目收入拉铁摩尔的文章《美国与亚洲》(1943年),有助于我们理解美国亚洲战略的延续性,同时理解我们自身的地缘战略意义。“评论”栏目《〈以美为鉴〉与中国问题》一文探究作者著书意图,点出发生在美国的施特劳斯学派与剑桥学派之争与我们的关联。

    目录

    论题 地缘政治学的历史片段 (刘小枫 策划)

    2 拉采尔之前的政治地理学及其最新发展(奥伯胡默尔)

    39 为了新世纪的瑞典-德国地缘政治学(图南德)

    63 《地理与世界霸权》德译本导言(豪斯霍弗)

    71 为德国“地缘政治学”申辩(豪斯霍弗)

    83 禁止外国势力干涉的国际法大空间秩序(施米特)

    158 豪斯霍弗与太平洋地缘政治(坦布斯)


    古典作品研究

    182 《曼陀罗》中的卢克蕾佳(赖特)


    思想史发微

    212 日本江户时代知识人对朱子《家礼》思想的继受(彭卫民)


    旧文新刊

    236 美国与亚洲(拉铁摩尔)


    评论

    270 评西塞罗新译两种(弗里德兰德)

    280 《以美为鉴》与中国问题(贺晴川)

    读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