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马克思主义的起源

    伯尔基 著 伍庆 王文扬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年01月, 190页, 18元
    ISSN: 9787561754924

    内容简介

    可以说,有一个大观念贯穿着这四个讲演。这一观念就是,马克思主义根本上属于欧洲政治和社会理论的主流传统……马克思思想具有潜在的统一性……在一个更深且历史范围更广的层面上,它表明从最早的源头上就镶嵌在欧洲思想里的两种基本视角完成了统一;两种视角走到一起,这本身就是对现代性的本质定义。

    这里所称的我们传统的两种根本视角,是经由很多源泉“蒸馏”的过程得来的结晶……一方面,这里提出欧洲政治和社会理论包含一种超越的传统……另一方面,我们的文化包含一种理解的传统,以及一种主要来自唯物主义及现实主义之古代哲学的冷静的、“科学的”观点……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现在也许可以越来越清楚和显著地看出来,它的“诞生”恰恰是西方政治和社会理论的历史中非常重要的一章。马克思主义并不是从真空中出现的,它也没有走进死胡同。马克思留下了他的痕迹。

    目录

    前言

    受精

    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政治、社会理论传统;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解放理论.欧洲思想中的超越性视角和理解性视角:观念和源泉。现代综合

    孕育

    古典自由主义自由主义的政治理念:自然权利和平等*自由主义的社会理念:自由事业与财富创造自由主义的哲学理念:国家与社会和解?马克思主义与自由主义思想进程

    成形

    早期社会主义的、激进的思想在欧洲。从激进民主到革命共产主义。乌托邦社会主义诸类型。从自由主义哲学到激进人本主义。马克思主义综合的问题

    结实

    马克思知识发展的特性。马克思,人本主义者与激进民主主义者。马克思,国家、社会的批判者。马克思,革命的社会科学家。马克思主义在世之中:总结反思

    索引

    读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