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铎书》校注

    [明]韩霖 著 孙尚扬 肖清和 等 校注
    华夏出版社
    2008年01月, 172页, 17元
    ISSN: 9787508041469

    内容简介

    《铎书》系明末士大夫、天主教徒韩霖所著。当时,在每月朔望的次日,他的家乡绛州都举行乡约,由知州召集士大夫、学官和生员宣讲圣谕。韩霖受命宣讲明太祖的“圣谕六言”,他以一种跨文本的诠释方式,将天主教的伦理思想与中国伦理思想中的大传统(儒家的精英理论)和小传统(受佛道影响的善书理论)熔于一炉,尝试着进行一种不露斧凿之痕、但本质上为天主教的伦理建构。

    《铎书》在中西文化交流史和中国基督教思想史上享有重要地位,是国际汉学界非常重视的一部融会儒耶的伦理学著作。

    本书是明末天主教徒韩霖所著《铎书》现代中文简体字校注本。本书以《徐家汇藏书楼明清天主教文献》所收《铎书》为底本,并与北京大学图书馆所藏民国八年新会陈氏铅印本(简称陈垣本)进行对勘。全书采取横排、简体字、现行标点符号录入。为方便阅读,本书中对所有重要词语、典故、人物、地名、引语的解释均以小五号字列入正文之中。

    目录

    代前言 上帝与中国皇帝的相遇

    校注说明

    《铎书》序

    《铎书》叙

    重刊《铎书》序一

    重刊《铎书》序二

    《铎书》大意

    孝顺父母

    尊敬长上

    和睦乡里

    教训子孙

    各安生理

    毋作非为

    后记

    主要参考书目

    作者简介

    在明末的儒者天主教徒中,韩霖的生平疑问最多。以下对韩霖其人其事的概述将主要参考时人黄一农教授(台湾清华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韩霖,字雨公,号寓庵居士,山西绛州人,皈依天主教后教名多默(Thomas),天启元年(1621)中山西乡试,但在明朝未曾出仕。

    韩霖约出生于万历二十四年(1596),家道殷实,有藏书万卷之私家藏书楼。15岁时,韩霖随兄韩云(万历四十年中山西乡试)游历云间(松江府)一带,结识众多名士。尝习兵法于徐光启,学铳法于高则圣(即耶稣会士高一志),故有多种关于军事之著述行世,如《守黄一农:《明清天主教在山西绛州的发展及其反弹》,载《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26期,1996年12月;《天主教徒韩霖投降李自成考辨》,载《大陆杂志》,第93卷第3期,1996年9月;《明末韩霖(铎书)阙名前序小考》,载《文化杂志》(澳门),第40—41期。下文对韩霖生平的叙述除非另外注明出处,皆以上述三文为据。

    北京大学图书馆藏《中国方志丛书》中有《新绛县志》,其《文儒传》卷五(第401页)称:“韩霖,字雨公,号寓庵,天启辛酉举人,为文有奇气,书法在苏米间。年舞象,从兄云游娄东,为傅东渤、文太青两先生所知,黄石斋、马素修、董思白诸公,成圉全书》十四卷、《慎守要录》二卷、《神器统谱》、《炮台图说》等.韩霖最初实际上是以知军事而名重士林的。在明末天灾人祸肆虐、动荡不安的岁月里,韩霖对农政救荒等事项亦颇为关心,并可能从徐光启那里获益匪浅,尝撰《救荒全书》十二卷(已佚)。

    韩霖之皈依天主教或属家族行为之一部分。韩氏家族最早的皈依者可能是韩霖之兄韩云,其受洗时间早于万历四十八年。泰昌元年(1620)年底,明末著名耶稣会士艾儒略应韩云之邀赴绛州宣教,随即为韩云之母和其二子二女授洗,韩霖应在此受洗者之列,据黄景防在《鹿鸠访咏•韩雨公幽香谷咏》中记载,韩霖曾为入教而休妾,即“学道特遣瑶姬”。约在天启七年(1627)左右,更有耶稣会士金尼阁赴绛州为韩氏家族的其他人授洗。可见,韩氏家族是明末集体皈依天主教的家族之一。此种集体性的皈依行为,再加上韩氏家族奉教虔诚,积极弘教,极大地推助了天主教在当地的传播。据韩霖之师徐光启在《景教堂碑记》中的记载,韩家于天启七年捐资在绛州城东南购置两栋房屋,改建为天主堂,此为中国天主教徒在地方捐建天主堂之首例。此外,韩霖还曾先后于崇祯十二年和十五年分别协助耶稣会士高一志与金尼阁在平阳府城和太原购屋建堂。仅此数例,即足见韩霖在弘教方面之热心和积极。在文字事工方面,韩霖亦颇有值得称述之处,著有护教弘教著作多种,如《圣教信证》(与张赓合著)、《辨教论》(与山西另一著名天主教徒段衮合著)、《铎书》、《耶稣会西来诸先生姓氏》、《敬天解》(已佚)等。

    如上所述,韩霖虽有举人功名,却未曾在明朝出仕。他虽然获得山西巡抚宋统殷的荐举,却一直未能踏上仕宦之途。崇祯十六年,山西巡抚蔡懋德聘魏权中、韩霖、桑拱阳。

    读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