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四益馆杂著

    廖平 著 王夏刚 校注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06月, 264页, 49.8元
    ISSN: 9787567596801

    内容简介

    《四益馆杂著》是廖平经学四变前后的一部重要学术论文集。《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稿本)》认为该书“多考证经史百家之文,故不入文钞,而曰杂著”,但此书虽为杂著、论文集,却具有重要价值,“凡氏之思想学术,均于是可见。无论言经言子,皆具卓识,另为新解,发前人所未发,洵非经生所能望其肩背也”。该书又称《四译馆杂著》、《六译馆杂著》,共收录廖平论著30种。

    目录

    校注前言

    尊孔篇

    闕里大會大成節講義

    《 十翼》爲《大傳》論

    《 牧誓》一名《泰誓》攷

    論《詩序》

    續論《詩序》

    《 山海經》爲《詩經》舊傳攷

    《 中庸·君子之道章》解

    孔子天學上達説

    墨家道家均孔學派别論

    改文從質説

    《 大學·平天下章》説

    哲學思想論

    世界進化退化總表

    災異論

    天人論

    忠敬文三代循環爲三等政體論

    《 高唐賦》新釋

    佛學考原

    南皮纂輯《左氏春秋説長編三十六門》目録

    《 荀子·非十二子篇》解

    中小學不讀經私議

    洪氏《隸釋》跋

    《 隸釋碑目表》自序

    《 隸釋》碑目表

    《 公羊春秋傳例》序

    治學大綱

    答江叔海論《今古學考》書并序

    《 重刻日本影北宋鈔本毛詩殘本》跋

    《 離騷》釋例

    《 容經》凡例

    附録 主要引用書目

    精彩书摘

    校 注 前 言

    王夏刚


    《四益館雜著》是廖平經學四變前後的一部重要文集。《續修四庫全書提要(稿本)》認爲該書“多考証經史百家之文,故不入文鈔,而曰雜著”,但此書雖爲雜著集,卻具有重要價值,“凡氏之思想學術,均於是可見。無論言經言子,皆具卓識,另爲新解,發前人所未發,洵非經生所能望其肩背也。”

    該書又稱《四譯館雜著》、《六譯館雜著》,共收録廖平論著30種。從所收作品撰寫時間來看,最早撰成於1898年,最晚當撰成於二十世紀一十年代,多刊於《四川國學雜誌》、《國學薈編》等雜誌。據廖幼平《六譯先生已刻未刻各書目録表》(載《圖書集刊》創刊號,四川省立圖書館編輯,1942年3月出版),《四益館雜著》撰成於民國七年(1918)。民國十年(1921)四川存古書局刊行,收入《六譯館叢書》。



    《四益馆杂著》书影,民国时期成都存古书局刻本


    《四益館雜著》論述範圍較廣,既包括對經典的詮釋、考證,也包括對孔經哲學的理論發揮。

    首先,經典詮釋與考證方面,主要有以下内容:

    對《牧誓》與《泰誓》的關係進行辨析。廖平指出,古今言《大誓》者,共有四家,並採輯衆説,詳爲辯論,列舉十四條理由,證明《牧誓》即《泰誓》,或《大誓》,而流行本《大誓》,當爲解釋《牧誓》的傳。他认爲經文與傳記混雜,尤其是傳記羼入經文,導致經傳不分,給後世的理解造成困難。

    對現存《詩序》進行考訂。廖平認爲,説《詩》首在明《序》,《詩經》和《易》、《書》、《春秋》一樣,筆削全由聖人,“句字皆有取義”,不必在《詩》外立序造成衆説紛紜,而應從《詩》的内容、《詩》的構成,來索解《詩》的含義。他指出序者《詩》之骨,有序則《詩》可解釋,無序則衆説紛紜。《詩經》是孔經天學著作之一,《楚辭》是其師説,《中庸》是其傳記。《詩》並非述往之書,而是預測未來的哲學著作。

    他對《山海經》進行了大膽設想,認爲其爲解釋《詩經》的傳。他按照自己人學、天學的觀念,對《高唐賦》進行了重新詮釋,認爲其中所説皆有寄託。他還按照自己所理解的先秦學術思想的脈絡,對《荀子·非十二子》所涉及的學術流派進行了梳理,指出孔學範圍淵博弘大,既包括儒家,也包括名家、墨家、法家,並專門撰文指出墨家、道家均爲孔學别派,同出於六經。此外,還對《中庸·君子之道章》、《大學·平天下章》進行了解説,並對《隸釋》的碑目進行了整理。

    其次,經學思想方面,既包括對孔經哲學的宏觀把握和認識,也對孔經哲學與時局的關係進行探討。

    在《尊孔篇》中,他指出自己雖然學經四變,著書百種,但尊孔宗旨前後如一。尊孔必先知孔,音訓、語録之孔並非真孔,難以抵擋世界的衝突。孔子是受命制作,空言俟後,他創作了六書,並以之撰寫六經。六經非史,而是有所寄託且飽含微言大義。孔經不僅可以治理中國,而且可以治理世界,甚至宇宙。六經中《春秋》治中國,《尚書》治全球,六經如同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可與地球相始終。他認爲當時的社會現實是學者不尊孔,孔教瀕臨滅亡,“夫亡國必先亡教,今之尊孔者,十人不得二三,所尊之孔,又音訓、語録之孔,豈足以當世界之衝突乎!”因此必須大聲疾呼,維護孔子聖人的地位,獨尊孔子,使愛國保種之念油然而生。



    圣人孔子


    在第一次全國孔教大會的演講中,廖平又重申了孔子作六經是爲萬世立法的觀念,並提出以經爲史引發的弊端十條。在《改文從質説》中,他指出西方各國爲質家,其政治法令合於《王制》、《周禮》,禮教風俗則與中國相反相成,中國正處於文弊之時,需要藉助西方之質以補救。中國取其形下之器,西方取我形上之道。時務之學的傳播,應從兩方面考慮:學習西方之事,由官吏主持;教導西方之事,則由師儒主持。在《忠敬文三代循環爲三等政體論》中,他認爲《禮》中的忠、敬、文,即西人的專制、民權、共和三等政體,我國革命民權,早在三千年前,已據世界上游,當前正處於二次共和時代,不能謂之爲民權,也不能謂之爲君權。

    在《孔子天學上達説》、《哲學思想論》、《災異論》、《天人論》等文獻中,廖平構建了孔子的天學觀,認爲孔子的天學理論,主要體現在《詩經》和《易經》中,《春秋》、《禮》、《尚書》所言爲人學,《詩經》、《樂》、《易》所言則爲天學。《春秋》爲人學之始,《易》爲天學之終。《大學》則爲天學兼人學,《中庸》則專爲天學。《論語》以學、思分兩派,人事爲學,天事爲思。

    針對當時的“不準讀經”政策,他指出經學旨義宏大精深,不適用於幼童。但傳記之中一些内容及《朱子小學》,明白淺易,不傷腦力,可以將之和《容經》一起,加以整理,以便幼童。要對經學内容加以區分,不可概以“不準讀經”來涵蓋。總之,廢經之名不可立,尊經之旨不可移。

    第三,闡述了自身的思想變遷。在《治學大綱》中,他闡述了自己的經學思想。欲明經學,必先知聖與制作六經之本旨。他在撰寫《知聖編》、《制作考》等書後,又掇其精華,分門别類,加以推闡,提出學者必先知聖,而後可以治學,必先知經,而後可以治中西各學;並結合自己的治學途轍,分淵源門、世界門、政事門、言語門、文學門、子學門加以分析。

    在《答江叔海論〈今古學考〉》中,他針對江瀚對其《今古學考》的批評,闡述了其思想淵源。信中稱今、古之分,原爲東漢學派,本出於《五經異義》,他只是重申其説,著爲專書,以明顯區别周公和孔子。今、古之分,除去文字異同,取舍異趣外,尚有地域、制度的差别,還有孔子早年、晚年學説之異。廖平還對西漢的師法、家法進行了闡釋,指出八儒分立,宗孔則同。今古之爭,分界在對孔子、周公的不同認識。孔爲新經,周則爲舊史。

    通過《四益館雜著》,一編在手,可以大致了解廖平經學四變前後的學術變遷輪廓。相對於研習專經的鴻篇巨製而言,本書所收,除《尊孔篇》外,多爲提綱挈領、要言不煩,但發凡起例的零篇碎簡。從内容上看,既有綜論尊孔宗旨的《尊孔篇》,又有宣傳尊孔尊經的演講辭,還有闡發其學術思想的辯難之作,以及揭示讀經方法、倡導讀經的建言,亦有考證經典,對《尚書》篇章存佚,《詩經》大小序的價值,《易經》繫辭作者的考索,并通過對《山海經》、《大學》、《中庸》、《高唐賦》、《荀子·非十二子》等篇章的别樣解釋,涉猎多方。

    通過這些文獻,我們可以看出廖平勤於求索,勇於開創經學新理的努力。雖然在其後期,廖平的一些觀點未免奇譎怪誕,漸趨宏大不經,但其在“尊西人如帝天,視西籍如神聖”的潮流中,堅持尊孔主張,開闢經學蹊徑的勇氣,仍然值得我們欽佩。廖平抱持傳統經學於不墜的苦心,以及其獨特的經學發明,均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基於上述考慮,筆者不揣淺陋,校注《四益館雜著》,爲了解廖平經學思想略盡綿薄。

    此次整理,以民國十年(1921)四川存古書局刊本爲底本,同時也參考了舒大剛、楊世文主編的《廖平全集》。

    本書的校注體例分述如下:

    一、全書採用繁體横排,施以現代標點,於難解字詞、人名地名、典章制度、引文出處等,作必要的注釋。

    二、正文用小四號字宋體字,正文原注和校注者新增注釋爲小五號宋體字。新增注釋文字較短者採用隨文夾注,外加圓括號;文字較長者及校勘記,採用腳注形式。

    三、每部著作或每篇文章前撰寫簡明題解,介紹文本的寫作時間、刊載情况、主旨大意等。題解爲五號仿宋字。

    四、凡出注條目,一般以首出者爲作注對象,後出者不作注,以免繁複。

    五、凡底本中的譌、脱、衍、倒文字,一般出校説明;但如果僅是筆劃小誤,如日曰、戊戌、己巳等之類混淆,則徑改不出校。

    六、凡原文中爲避聖諱、清諱所改字,徑予回改,不出校記。

    七、凡古今字、異體字、通假字,一般保持原樣。爲規範起見,將舊字形悉改爲新字形。

    八、凡原有頂格、退格等行文方式,改爲現代通行方式。

    九、原有分段者,一般保持原樣。原無分段的長篇文字,按文意酌情分段。

    十、對於書中引文,盡量查明原始出處,並將主要引用書目及其版本情況附書末。

    作者简介

    作者廖平(1852—1932),四川井研县青阳乡盐井湾人。初名登廷,字旭陵,号四益;继改字季平,改号四译;晚年更号为六译。他一生研治经学,做出了卓越的学术贡献,并起到了一个融合古今中西各种学说,富有时代特色的经学理论体系,深刻影响了康有为等人的思想。他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经学大师,在中国近代学术界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代表作有《古今学考》 《穀梁春秋经转古义疏》《释范》等。

    校注者王夏刚,男,历史学博士,大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中国近代学术史,出版《戊戌军机四章京合谱》、《谭嗣同与晚清社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学政与中国近代学术研究”。

    读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