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克劳塞维茨之谜

    战争的政治理论
    [英]赫伯格.罗特 著 韩科研 黄涛 译
    华夏出版社
    2020年07月, 207页, 49元
    ISSN: 9787508099026

    内容简介

    战争不仅是历史学家的领域,也应该成为政治哲学家的领域。考察那些伟大的战争,以及相关的伟大著作,可以揭示新的共同体原则得以诞生的秘密,亦可发现战争这一人类活动与人性之间的关联。在战争中,和平是如何成为可能的,限制战争升级的可能性究竟在哪里,战争与共同体是否有着内在关联,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有待于我们重新诠释《战争论》的意义。

    克劳塞维茨通过思考战争的胜利与局限,以及拿破仑发动战争方式的失败,描绘了战争政治理论的广阔图景,而这一理论与当今的矛盾冲突亦有关联。本书开创性地指出,拿破仑的三场战争活动是理解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的关键,正是拿破仑在俄罗斯和滑铁卢表现出的战略局限,使克劳塞维茨总结出关于战争的一般理论。这种新的解读深入了克劳塞维茨对战争活动的历史性分析,为总结战争的一般理论奠定了基石。



    拿破仑战争

    目录

    中译本说明(黄涛)
    第一部分 开场
    第二部分 对立和摇摆
    第一章 克劳塞维茨和拿破仑:耶拿、莫斯科与滑铁卢
    第二章 暴力、恐惧和权力:战争的扩展与限制
    第三章 绝对战争和真实战争的概念
    第三部分 运用克劳塞维茨超越克劳塞维茨
    第四章 克劳塞维茨的遗产:三位一体
    第五章 进攻和防御的两极性和不对称性
    第六章 公式:战争中的政治
    参考文献
    索引

    精彩书摘

    中译本说明


    中国读者对克劳塞维茨及其《战争论》并不陌生,早在20世纪初,这本书就以《大战学理》为名被译为中文,并且出版了多个中译本。伟大领袖毛泽东曾多次研读《战争论》,《战争论》的基本思想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间有值得探究的内在关联。战争是政治通过其他手段的延续(在本书中,译者根据英文译本的表述,译为战争是政策通过其他手段的延续)这一著名的公式,即便对当代中国的年轻人来说,也不是陌生的命题。 

    然而,迄今为止,对于克劳塞维茨的著名公式,我们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字面上而已,坊间有关《战争论》的严格意义上的学术研究并不多见。相较而言,在当代西方,《战争论》不仅是政治家和军事家的案头书,也为政治哲学家所关注。据我所知,最早从政治思想家的角度关注克劳塞维茨的是卡尔·施米特,施米特一生对克劳塞维茨有强烈兴趣,以至于在70多岁时,还撰写了《作为政治思想家的克劳塞维茨:评论与提示》一文,在这篇文章中,克劳塞维茨成为当时德国最早思考德意志民族国家命运的军事哲学家。在20世纪70年代,雷蒙·阿隆曾经耗费多年,数度开设克劳塞维茨课程,并撰写了两卷本巨作《思考战争:克劳塞维茨》。在这两位著名的20世纪思想家的笔下,克劳塞维茨不仅是军事思想家,也是政治思想家。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lDqwER75qjT4hSpwSL0Q8tfuWAibHKnF2uHwEUfUGlTOGaxvsM3ThF6tPicYm8gUIeibEOv5QQEyVu1JibbyBZFu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lDqwER75qjT4hSpwSL0Q8tfuWAibHKnFEdRV98snHqdLViaAdJPJicFUeGkibVL0Sh4ib6TucGSZbjTooEfv4S9Kh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雷蒙·阿隆(左)与 施米特(右)

     

    当代西方学者对克劳塞维茨有持久兴趣,其中有像帕雷特Peter Paret)这样的代表性作者,他和霍华德Michael Howard)一起重译了《战争论》,并出版了《克劳塞维茨与现代国家》(Clausewitz and the State)一书,这本书将克劳塞维茨有关战争的思考同对现代国家的思考关联起来。帕雷特和霍华德的翻译和研究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自此《战争论》的文本开始受到关注。 

    《克劳塞维茨之谜》一书正是在这一语境下诞生的,作者赫伯格-罗特,目前任职于德国富尔达应用技术大学,长期致力于克劳塞维茨战争理论方面的研究。除这本书外,他还主编有《克劳塞维茨与21世纪》。近年来,他仍然在克劳塞维茨研究领域继续进一步研究。 

    《克劳塞维茨之谜》一书在当代克劳塞维茨研究中享有突出地位,是《战争论》的研究者不可忽视的一本好书,原文为德文,后译为英文(中译本从英译本译出)。这本书中的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在于作者基于拿破仑战争的历史和《战争论》及其相关文本,指出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第一章第一篇中提出了两个不同的战争概念,一个是在第一篇的开端,另一个则在末尾,也就是书中处处强调的奇妙的三位一体概念,这两个战争概念共同构成了克劳塞维茨对于战争的真正看法。在此基础上,作者不仅探究了克劳塞维茨同德国观念论思想家之间的内在关联,反驳了认为克劳塞维茨应该对无限战争和总体战负责的观点,也揭示了克劳塞维茨的当代意义。本书的写法表明,我们如今仍然有可能深入《战争论》的文本中,获得新的发现,从而为认识当代战争与国家,提供更为宽宏的视野。

     


    克劳塞维茨的三位一体概念

     

    战争,不仅是历史家的领域,也应该成为政治哲学家的领域,战争呈现出来的是人类共同体生活中的最紧张的一面,考察那些伟大的战争以及人类思想史上那些思考战争问题的思想家的著作,可以揭示新的共同体原则得以诞生的秘密,与此同时,也可以让我们看到,战争这一伟大的人类活动同人性之间的关联。在战争中和平是如何成为可能的、限制战争升级的可能性究竟在哪里、战争与共同体是否有着内在的关联,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有待于我们重新开启《战争论》的意义。这也是我们迻译本书的目的。

     

     

    黄涛

    2018年7月1日

    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布鲁明顿

     


    作者简介

    赫伯格-罗特,德国富尔达应用技术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学院讲师,曾任柏林洪堡大学讲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国际知名克劳塞维茨研究专家。

    读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