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神谱》笺释

    (古希腊)赫西俄德 著  吴雅凌 译
    华夏出版社
    2010年01月, 414页, 45元
    ISSN: 9787508058320

    内容简介

    赫西俄德是古希腊伟大的叙事诗人,与荷马并称。希罗多德赞誉他“把诸神的世家教给希腊人”,赫拉克利特则称他是“众人的教师”。赫西俄德的《神谱》是迄今仅存的完整神谱诗,最早系统地记叙了古希腊诸神的统绪,在系统性上胜过荷马的诗。诗中不仅讲述宇宙或世界的形成,更着重讲述了宙斯神族的家世。古希腊的宗教不是崇拜自然神(天地、山川),而是崇拜个体性的神,他们是一个大家族,相互之间有爱情(亲情、共契、姻缘),更有政治(倾轧、冲突、争纷)。

    《神谱》内容庞杂,主题跳跃,内在关联隐晦玄妙,不少段落意思含混,好些诗句充满歧义。对《神谱》这类既具有重要经典地位又看似文意“断烂”的典籍,仅仅有汉译,难免会让读者无从识读,对研究这部经典文本帮助不大,与我国故书一样,必须有注疏才能通读。《神谱笺释》仿我国文史学家注疏中国文典的方式,集章句、笺注、义疏为一体。

    目录

    前言

    赫西俄德和他的《神谱》

    一“众人的教师”

    二《神谱》的政治神话叙事

    三提坦神族

    四潘多拉与诗人

    五厄庇米修斯的哲学

    六宙斯的天平

    七版本源流

    赫西俄德神谱[译注]

    《神谱》笺释

    序歌(行1-115)

    最初的神(行116-122)

    浑沌和大地(行123-132)

    天神世家(行133-210)

    夜神世家(行21l-232)

    海神世家(行233-336)

    提坦世家(行337-616)

    提坦大战(行617-719)

    地下神界(行720-819)

    提丰大战(行820-880)

    奥林波斯世家(行881-1018)

    结语(行1019-1022)

    神谱图

    参考文献

    译名与索引

    后记

    作者简介

    赫西俄德 Hesiod,公元前8-7世纪,古希腊诗人。一直有文学史家争论他与荷马谁生活得更早,今天大多数史学家认为赫西俄德比荷马活在更晚的古希腊公元前8世纪左右。

    赫西奥德生活的波俄提亚,他经常去海利肯山(Mt Helicon),按希腊神话海利肯山是缪斯的住地。赫西奥德自己说,有一天他在放羊时缪斯给予他写诗的本事。

    赫西奥德的生活细节我们今天所知甚少,它们大多来于他的诗。在他的诗《工作與時日》中他说他和他的兄弟为了遗产打官司,结果他输了。不过一些学者认为这个故事是赫西奥德编出来的,是他的长诗中对道德描述的一个引喻。此外他说他在卡尔息斯参加过一次诗人比赛,获得了一个三脚的鼎。普鲁塔克认识到在这里赫西奥德将他的实际生活与他的创作连到了一起:约前705年卡尔息斯与埃雷特里亚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赫西奥德在这次比赛中扮演了一位卡尔息斯的英雄。后来得诗人在这个故事上又编造了赫西奥德与荷马比赛的故事。

    关于赫西奥德的墓在什么地方很早就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修昔底德说一个预言警告赫西奥德他将死在尼米亚,因此他逃到了洛克里斯,结果他在那里在尼米亚·宙斯的神庙里被杀和被葬。另一个说法是前7世纪的一首短诗里流传下来的,说他葬在波俄提亚。后来的作家试图将这两种说法结合到一起。

    唯一一首被公认是赫西奥德写的长诗是《工作与时日》。《神谱》即使不是赫西奥德写的,从风格上与他的作品非常相似。 《工作与时日》包括许多忠告和理智的东西,它鼓励人们忠忱地工作生活,反对休闲和不公正。 《神谱》描写的是宇宙和神的诞生,《神谱》描写的是宇宙和神的诞生,对家谱学来说它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

    一些古典作家认为《女人目录》也是赫西奥德的晚期作品。这部长诗大多数已经失传,只有少数章节留存。其内容是传说时代国王和英雄的家谱。一般学者将它规入赫西奥德时代诗歌作品晚期的作品。另一个被规为赫西奥德的作品的长诗是《赫拉克勒斯的盾》,它显然是上述作品的续级。

    今天赫西奥德的作品是研究希腊神话、古希腊农业技术、天文学和记时的重要文献。

    读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