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老学八篇(外一种)

    陈柱 著 李为学 魏凯 校注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年04月, 246页, 58元
    ISSN: 9787576014860

    内容简介

    收入陈柱先生解读老学的两种著作——《老学八篇》和《老子》(注释本)。《老学八篇》包含八篇文章,分别对老子的生平、文辞、学说、思想以及老子后学庄子与韩非子的老学进行提纲挈领的阐释,总结了前人关于老子以及《老子》文本的大量研究成果,根据各个版本重新厘定了《老子》各章的文字内容。《老子》前有绪言,主要辨明关于老子的诸多疑问,正文就《老子》逐章讲解。 《老学八篇》与《老子》合为一本出版,于老子的生平思想、《老子》文本、老子后学等方面皆有整全的解释,是学习老子思想的基础著作。

    目录

    校注前言 / 1

    老学八篇 / 5

    自序 / 7

    老子之大略 / 10

    老子之别传 / 24

    老子之文学 / 39

    老子之学説 / 63

    庄子之老学 / 85

    韩非子之老学 / 98

    庄韩两家老学之比较 / 112

    新定老子章句 / 124

    老子 / 157

    绪言 / 159

    老子 / 178

    附录主要参考书目 / 246

    精彩书摘

    校 注 前 言

     

    陈柱著述殊为宏富,诸子未尝不曾涉猎,早期注心于诸子亦久矣,而后见国朝学统零落而发愤于经学,其用心不可谓不良苦。其中关于老学的著作主要有《老学八篇》《老子》《老子集训》《老子韩氏说》等。本书收录其中两种:《老学八篇》与《老子》。其中《老学八篇》收入商务印书馆“国学小丛书”系列,《老子》收入“学生国学丛书”系列,亦为商务印书馆印行。


    陈柱作为民国时期的学者,其研究老学的主要特点在于一方面继承了清朝以来的朴学成就与学风,大量使用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思想上又受到了西学的影响与冲击,尝试引西学以阐老。与严复相同,他们都抱着切实的现实关怀来解老。他们都将老子的政治哲学观念与西方的民主观念相互比较,并初步地以新的眼光来重新解释中国古典道统。应该说,他们是尝试解决中西问题的先行者。这种看问题的角度与范式仍旧是中国思想界长期不能摆脱、又需要保持警惕的方法。在这个背景之下,如何重新进入中国古典道学的统续仍旧是我们要面临的重要课题,而老学作为环中之学尤为重要。


    《老学八篇》的学术成就主要在于:总结了前人关于老子以及《老子》文本的大量研究成果,对于老子生平以及著述做出了考订;阐扬了老子之后庄子与韩非子对于老子的不同解释,以及由此推引出的不同政治哲学体系之间的异同;对于《道德经》的分章也提出了新的看法,根据各个版本重新厘定了《老子》各章的文字内容。陈柱注释的《老子》一书系王云五、朱经农主编的“学生国学丛书”中的一种。书中绪言多与《老学八篇》内容重复,主要辨明老子的诸多疑问;其后各章分别讲解,可以与《老学八篇》互相参读。陈柱解老子的长处在于采撷多家注释,择长而用,王弼、成玄英、吴澄、李贽等历史名家以及清末至民初的马其昶、马叙伦、严复等人都在陈柱的视野之内。而对于老子各章的解释,也能显出陈柱自身对于老子理解的特殊倾向。另外,陈柱在解老子的时候,往往从文字训诂、音韵等角度切入,亦颇有可观之处。


    本书沿袭“经典与解释”系列的体例,改为繁体横排,对于难字难词以及人物职官等做出简注,以小五号字加括号夹注于文中,较长者改为脚注。原书采用的标点为民国时期所惯用,我们除了改正一些明显的错误外,尽量保留原书的断句。文字有明显讹误的,做了直接的修改;与通行本有不同的,出校记。陈柱在该书中的自注,原书以括号加同字号方式标出,我们改为小五号字体随文夹注,去掉了括号。所引各家《道德经》注释以及考订因章所引的不出章名,所引出于同一本书的,不再每章说明出处。还需要说明的是,《老学八篇》初版于192812月,19331934年再版过两次,本书整理所据底本是19345月第二版;《老子》一书初版于192811月,其后在1930年、1932年、1934年再版,本书整理所据底本是19342月第二版。 

     

     

    校注者

    二零一九年三月

    作者简介

    作者 陈柱(1890-1944),字柱尊,号守玄,广西北流人。所著经史子集之属,远有所稽,近有所考,明源流本末,辨义理辞章,且多能与现代思想相发明,阐发宏深,实开国学之新境界。一生撰述宏富,其中以《子二十六论》、《公羊家哲学》、《老子集训》、《文心雕龙增注》、《墨学十论》、《中国散文史》等书特别精辟。


      校注者 李为学,男,山东邹平人,兰州大学哲学专业本科、中国哲学硕士,复旦大学外国哲学博士。现为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曾就职于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校注者 魏凯,女,甘肃兰州人,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现供职于兰州市政府机关。

    读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