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学动态
    公告
    简讯
    讲座
    会议
    书讯
  • 中心著述
    刘小枫集
    中心著作
    文章选刊
  • “经典与解释”丛书
    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
    西方传统:经典与解释
  • “经典与解释”丛编
    政治哲学文库
    “经典与解释”论丛
  • “经典与解释”辑刊
  • “古典学研究”辑刊
    “古典学研究”期刊
    “古典学研究”学刊
    “古典研究”季刊
  • 古典学资源
    古典语文
    经典文本
    古代历史
    近代欧美的政治成长
    近代中国的共和革命
    经典解释
    古典教育
    词典荟萃
  • 关于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学人
    中心项目
  •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

    ——施特劳斯

    古典教育

    古工坊 主编
      刘小枫教授对自己的研究生们说过“你们的博导是施特劳斯、施米特和沃格林,我仅仅是他们的助教。可以聘尼采为副教授……”。聘这三位当博导,与他自己所看到的现实问题相关。凡好学之人首先需要搞清楚何谓以及应该如何“好学”,施特劳斯在这方面是最好的老师。好学的热情都置身于现实的政治处境,而政治处境从来就极为复杂难辨。如果我们愿意辨识处境,而非对政治问题头脑简单,那么,施米特是好老师,他的思想经验从正反两方面来看都难能可贵。理解现实的政治处境,尤其需要培养具有正确辨识能力的眼光,或者说需要历史感与超历史感混合的眼光。如何把政治思想史与政治史关联起来,而且具有世界文明的视野,沃格林是再好不过的老师。

  • 刘小枫|为什么应该建设中国的古典学

      发展有中国自己特色的中西合璧的古典学,最终是要以此开科设教完成晚清以来中国学界想做而一直没有做成的教育大业——营构坚实的高等教育的文明基础,使得我国的担纲性人才培养不致荒废:立足本土培养“兼通中西之学,于古今沿革,中外得失,皆了然于胸中”的......

  • 施特劳斯|什么是自由教育

      作为完美贤人品格的教育,作为属人卓越性的教育,自由教育就是让一个人自己记起属人的卓越、属人的伟大。那么,在什么意义上,又通过什么途径,自由教育让我们记起属人的伟大?我们无法足够高超地思考,自由教育意味着什么。我们听说过,柏拉图认为,最高意义......

  • 追仿怀瑾握瑜的教化:刘小枫谈古典教育

      推动古典教育首先在于,让年轻学子有更为宽阔的眼界和从容的心态,如清末民初的著名学人皮锡瑞所说,培养“兼通中西之学,于古今沿革,中外得失,皆了然于胸中”的新时代栋梁之才。如果不推动古典教育,按现在的文科教育体制,何以可能让天素优秀的年轻学子“......

  • 刘小枫|走出伤痕思维:《三联生活周刊》访谈

      《拯救与逍遥》断然拒绝种种现代式的回归中国古典的路径,不等于置身现代的我们无需回归中国的古典。问题仅仅在于,如何回归中国的古典。如果您认为我最近十几年越来越频繁地尝试回归中国的古典,那么,这仅仅表明我跟随施特劳斯学习如何回归古典有了长进。

  • 刘小枫|沃格林与我们的纪元

      《史稿》有如一部宏阔的多幕历史剧,不仅展示了西方文明秩序的历史嬗变与政治观念的关系,还深刻揭示了西方基督教的内在分裂给现代西方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带来的痼疾,对我们理解中国文明与现代西方文明的历史性相遇极富教益。

  • 刘小枫|现代政治思想纷争中的施米特

      施米特著述涉及面相当广泛,既有相当精深的专业化公法学论着,有又姿肆汪洋的政治哲学-神学论着,还有从哲学-神学和思想史角度专论音乐、诗歌、戏剧的专著,而且大都史、论结合,深谙古典修辞术,文笔优美、简洁、极富弹性,不时动用深厚的古典文化休养──......

  • VoegelinView

      VoegelinView is an interdisciplinary and international website dedicated to the thought of Eric Voegelin as well as to p......

    voegelinview.com 2022-02-07
    997
  • 芝加哥大学施特劳斯中心

      The Leo Strauss Center seeks to promote the serious study of Leo Strauss’s thought primarily through the preservation an......

  • 施米特研究文献(英文)

      施米特研究文献

    斯坦福哲学百科全书 2021-07-23
    1481